您好,欢迎来到绍兴文理学院统战部!
首页     通知公告     统战新闻     民主党派     委员工作室     无党派     侨留联会     成员风采     理论学习
您现在的位置: 绍兴文理学院统战部 >> 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关于主动融入“中国兰亭”开发建设的建议

2015-01-09  点击:[]

绍兴市为推动旅游强市建设、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提高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将深化“中国兰亭”开发建设。绍兴文理学院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地处兰亭景区对面、承担着书法高等教育与研究的任务,对于参与融入“中国兰亭”建设有着天然的优势和义不容辞的责任。根据市政府要求以及书法学院的多年教育研究实践和对“中国兰亭”建设项目的理解,我们将按照“教育实践、创作研究、修学交流”的定位,充分发挥书法艺术学院的功能,主动融入、积极跟进“中国兰亭”的开发建设。现就建设项目的内容和建议汇报如下:

一、项目内容

(一)“教育实践”中心项目:对内是书法专业实训基地;对外是兰亭书法体验馆。

实训基地是高等书法教育人才培养的需要,书法专业的学生在实训基地接受书法临场创作的锻炼,让其实践碑拓、装裱、布展和刻印的技能;让艺术品经营管理专业方向的学生有实践经营活动的机会,让其体验书法与茶文化、书法与酒文化相结合的独特韵味和魅力。

书法体验馆以“动”为特色,区别并互补于兰亭景区的“静”。该项目不但可以让游客参观、了解书法从临摹到创作,以至于到制作成成品的全过程,而且还可以根据不同游客的需要,有选择地参与其中,亲身体验书法创作。游客既可以在与大学生的互动中自己创作,制印装裱;也可以由游客命题,由大学生当场完成作品。还可以让游客体验另一场景下的“曲水流觞”、书法文化与茶文化、书法文化与酒文化的结合。(书法体验馆规划图见附件一1、2、3)。

(二)“创作研究”中心项目:主要包括兰亭书法博物馆和兰亭书法研究中心。

1.兰亭书法博物馆:现阶段书法学院限于场地、设备和藏品,主要通过网络技术构建数字化虚拟书法博物馆。为此建议整合我校土地资源,将兰亭书法博物馆落户在书法学院。因为博物馆主要功能是典藏、展示、研究、交流和旅游,选址在书法学院建设此项目,有利于书法教育与书法研究的融合,有利于书法创作人才的培养与文化旅游的结合,有利于书法博物馆的日常管理和运行维护。

2.兰亭书法研究中心:将依托高校的书法教育和研究力量,以书法学院已经起步的书法教育现代化研究为特色,借助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创作基地的品牌效应推进书法创作研究,并争取中国书法家协会参与共建兰亭书法研究中心。

(三)“修学交流”中心项目:包括书法创意园、开办与旅游相结合的修学项目、组织国内外各类书法大赛等。

1.书法创意园项目:在现有书法学院专家楼的基础上提升改造,更好地承办书法培训、会议、旅游、修学等接待任务;同时,向南扩展100亩,建设书法创意园项目,吸引一批书画艺术家来此常驻创作,发挥“筑巢引凤”的作用。

2.与旅游相结合的修学项目:该项目书法学院已有一定的基础和经验,学院也已制订了相关的方案(见附件二1、2)。今后,将进一步推进,做强做深做优,面向台湾、香港、日、韩、美国等地的书法爱好者和世界各地的孔子学院,开办与旅游相结合的国际修学活动,扩大文化交流,拓展旅游市场。

3.组织国内外各类书法大赛:书法学院已积累了组织各类书法大赛的经验,借助适当的平台力量,积极争取教育部留学生管理办公室的支持,举办“在华外国留学生书法大赛”等活动,提升我市文化品牌,推动旅游业发展。

二、几点建议

通过“三个中心”建设(教育实践中心—书法艺术体验馆、创作研究中心—兰亭书法博物馆和书法研究中心、修学交流中心—书法创意园),将书法学院建设成为集书法教育、书法研究、修身养性、书法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内首个高校五A级旅游风景区。为此,我们建议如下:

(一)统一规划。在“中国兰亭”的总体框架下,建议将“三个中心”(三个项目)统一规划、分步实施。

(二)保障要素。博物馆和体验馆尽可能盘活利用书法学院现有土地资源落户我校;书法学院向南扩展征地100亩,建设书法创意园项目,提请市政府协调落实;建设资金通过政府拨一点、学校筹一点、向上争取一点、社会募一点和市场化手段落实。

(三)启动建设。学校将成立由校领导、书法学院领导、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组成的项目建设领导小组,负责项目的对接立项、可行性研究等项目前期工作;建议省市领导,市政府规划、国土、发改、财政、旅游、建设等部门予以全力支持。

附件一1.2.3书法艺术体验馆—实训基地平面图

附件二1.外国中学生游学活动接待方案(一周)

2.绍兴与台湾书法交流实施方案

二O一二年十一月十三日

上一条:关于调整文理学院西大门城南大道一线布局的提案

下一条:关于倡导国家公务员带头学一点手语的建议


关闭

相关文章
  • 绍兴文理学院统战部(127.0.0.1) ? 2017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绍兴文理学院统战部 移ICP备100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