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绍兴文理学院统战部!
首页     通知公告     统战新闻     民主党派     委员工作室     无党派     侨留联会     成员风采     理论学习
您现在的位置: 绍兴文理学院统战部 >> 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同心同德,合力共建绍兴大学

2015-01-09  点击:[]

“办好绍兴文理学院,早日建成绍兴大学”既是绍兴市委、市政府加快发展高等教育的战略决策和坚强决心,也是绍兴人民和海内外绍兴乡贤的殷切期盼,是学校始终为之努力的一个奋斗目标。今年1月18日,我校顺利通过了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终期验收。这是学校办学历程中的一个里程碑,标志学校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随着申硕的成功,我们离绍兴大学的奋斗目标又前进了一大步。今年,学校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勾勒出绍兴大学创建的具体实施蓝图,在未来5年的关键时期,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寻找路径、稳步推进。

教育部于2006年制定了《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教法[2006]18号)对大学的设置提出了一些基本的要求和五个方面的约束性指标。对照指标体系,根据学校发展现状,对照教育部大学设置的基本要求,我们把学校的指标分为三类:成熟指标、发展指标和攻坚指标。

(1)成熟指标:是指已经达到或者超过教育部大学设置的基本要求,而且没有发展可能或者需要的指标,包括在校生规模、普通本科专业数量、本科教学评估和生均占地面积四大指标。(2)发展指标:是指已经达到或者超过教育部大学设置的要求,但与近几年升格大学的院校相比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的指标,主要包括硕士点数量、生师比、研究生学位教师占比、博士学位教师占比、正教授人数、省部级以上重点学科、生均校舍建筑面积和生均仪器设备值八大指标(3)攻坚指标:是指没有达到教育大学设置基本要求的指标,包括研究生比例、学科、高级职称、教学成果奖、科研经费、科研成果奖、重点实验室、图书和硕士毕业生九大指标。研究生比例指标远远没有达到教育部规定的基本要求,2012年,学校在读研究生人数仅为34人,占在校生总数不到3‰;主要学科门类在校生占比指标没有达到教育部规定的基本要求,2012年,学校四大主要学科门类中,只有工学和人文满足教育部基本要求,距离基本要求还差一门;高级职称指标没有达到教育部规定的基本要求,距离基本要求还差52人; 重点实验室指标没有达到教育部规定的基本要求,距离基本要求还差1个;生均图书指标没有达到教育部规定的基本要求,距离基本要求还差11册;硕士毕业生指标没有达到教育部规定的基本要求,距离基本要求还差5届。此外,近两届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近五年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和近五年平均科研经费三大指标有待未来五年攻坚突破。

学校确立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规律,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推进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坚持“质量为重、人才为本、特色为上、协同为要”方针,实现由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建设成为高水平的地方综合性大学的战略方针。按照成熟指标保持、发展指标领先、攻坚指标突破的原则,到2017年,争取全部指标达到或超过教育部规定的更名“大学”的约束性指标,一些关键指标达到省内兄弟高校的领先水平。争取到2018年顺利更名为绍兴大学。

为早日达到教育部对大学设置的各项指标,顺利创办绍兴大学,希望市委市政府和各职能部门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学校的建设发展。

1.成立创办绍兴大学领导小组。创办绍兴大学不仅是绍兴文理学院的一件大事,同时也是绍兴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大工程,是绍兴全市人民和绍兴乡贤的多年的梦想,为实现绍兴人民的大学梦,希望市委市政府把创建绍兴大学列入绍兴市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挂帅,各县(市、区)主要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领导小组。定期研究绍兴大学创办的各项工作。

2.设立专项资金重点进行保障。根据绍兴文理学院发展现状,对照教育部创办大学的指标体系,学校近年来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离大学的各项指标还有一定的距离,希望市委市府为绍兴大学创办设立专项资金,为顺利完成各项指标重点进行保障。目前,绍兴引进了两所本科高校,绍兴县、诸暨市均大手笔进行了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而本地高校的建设

3.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搭建平台

服务地方是高校三大职能之一,近年来,学校非常重视与地方合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由于校地双方存在信息不对称,高校缺少合作的项目,地方(企业)缺少相应的技术,有些企业舍近求远,增加了产品开发及服务的成本,而本地高校智力资源却不能充分得到应用。为进一步推进校地深入合作,希望政府更多地搭建校地科技联合创新平台,举办校地合作交流会、项目推介会等,通过双向选择,使高校的智力资源在服务地方中得到有效的发挥,在地方产业转型、文化服务等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时,在地方合作的过程中提升学校科研能力和服务水平,实现科研经费有较大突破。

4.希望把创建绍兴大学写入两会的报告之中,动员全社会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为共同实现梦想而努力。通过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我们赢得更多的有利条件,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早日实现绍兴人民共同的大学梦。

上一条:关于调整文理学院西大门城南大道一线布局的提案

下一条:关于倡导国家公务员带头学一点手语的建议


关闭

相关文章
  • 绍兴文理学院统战部(127.0.0.1) ? 2017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绍兴文理学院统战部 移ICP备100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