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绍兴文理学院统战部 >> 首页 >> 成员风采 >> 正文

【文理学人】沈润溥(民革成员):应用型科研工作者的榜样

2019-06-24  点击:[]

 

编者按为营造尊重学术、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特开设“文理学人”专栏,聚焦身边的优秀教师,宣传报道教学科研等工作中的新成果和新业绩。

 

  他的目标是我国医药产业在与国际一流公司的竞争中,把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在校企合作期间,他结合学校理论基础和企业实践经验,联合攻艰,取得多项产业化成果,在与跨国公司的竞争中,打破了其技术垄断和市场垄断,使我国同类药品的水平居全球前列;2016年,他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同年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重点资助对象”,他就是我校化学化工学院沈润溥教授。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证书


以市场为导向,振兴产业医药


  “应用型科研需要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核心,以产值效益为评价依据,这样才有实际意义。” 作为应用型科研工作者,沈润溥这样阐述目前的研究领域。
  作为兢兢业业的科研工作者,沈润溥的研究策略可以用“放眼大局,精于细节”来概括。大在科研思维,发射无限性的可能和创新;小到科研细节,走好决定成败的每一步。一直以来,他都把“振兴民族医药工业”作为团队的口号。
  带着这份激情和责任,在应用研究层面,沈润溥和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维生素和类胡萝卜等系列产品的产业化技术攻关;和北京吉海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的“多功能添加剂的合成研究(兼具抗氧化性,爽滑性,成核性)”取得初步成果,并申请发明专利4项;与浙江来益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合作的“本芴醇关键中间体技术改进”,提高受益率20%,大幅降低“三废”,已联合申请专利1项。
  带着这份激情和责任,沈润溥在理论研究上也不乏原创性突破。今年在治疗海默症(老年痴呆)两个新药的研发方面,一个已经基本完成,合成了约60个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约30个),即将进行药效评价;另一个目前已完成了主体构架的合成。2,2’-二苯甲酮类化合物的绿色合成方法,已完成主要合成部分并申请了专利。新螺环系列化合物的合成及应用研究,已完成了一个甾体类结构合成。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结构全部是新化合物,涉及新的合成机理,具有潜在药用价值或推广意义。


以实践为支撑,促进科研发展


  出于对专业知识的渴求和志在一搏的决心,1995年沈润溥考取了浙江大学化工系硕士研究生。就职于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数年后,2004年6月又取得了浙江大学化工系博士学位,正所谓“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热爱绝非是一时兴起,搞科研需要沉下心来,贵在持之以恒,重在学懂弄通,不能心浮气躁、浅尝辄止。回忆起辞去新昌制药厂合成药厂副厂长兼研究院化工所所长职务,到文理学院入职,沈润溥说他的初衷是想在学术氛围浓厚、自由轻松的环境里,放平心态,专心科研。后来,果然一些在企业里未能完成的科研工作,在大学实验室里取得了成功。
  实验室对沈润溥来说是另外一个“家”,课余时间他会待在实验室里,当对某问题有新思路时便立刻去做,有时半夜有了思路便是一个通宵的实验。在他看来,搞科学研究没有捷径可走,必须脚踏实地做下去。目前他获得国内外授权发明专利60多项(国际专利14项),这些专利技术大都为清洁生产技术,应用于产业化生产,实现巨大效益的同时减轻了环境污染;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以上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2009年、2014年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和2010年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证书

  科研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团队的力量必不可少。与沈润溥已合作20余年的浙江医药维生素厂研发中心主任虞国棋说:“我们这个团队就像一个金字塔,沈老师负责把控方向,维护团队的整体运行,负责重大技术问题攻关,其他成员各司其职,保证了团队的良好运行”。


以躬亲续传承,播种惠民之道


  不管是在科研还是教学领域,沈润溥都百分之一百二地认真对待。“江山代有才人出”,他始终认为,化学是实践学科,培养的学生也应该以应用型人才为主。

 

  在校任职期间,他指导学生完成多项科研项目并获得省“挑战杯”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及校“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一、二等奖;学生参与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已授权10余项),发表文章20余篇,师生共进,战绩满满。
  学校17级毕业生何凤玲,现就职于绍兴英风化工技术有限公司,近期代表公司加入沈润溥的项目团队中,她说:“沈老师的课主要是以实践为主,在课上他不厌其烦地给我们讲解实验操作细节,手把手地教我们。”
  在沈润溥的课程中,他总会提及相关的实验设备和生产中可能涉及的设备,使学生学习时更有目的性。每年,他都会带领所教班级去企业实地参观一次,培养大家的感性认识。
  对学生的生活、工作,沈润溥也倾注了心血。哪怕学生毕了业,沈润溥仍心系学生就业情况,为他们提供更多机会,积极了解企业人才需求,主动与用人单位联系,介绍毕业生入职实习等,并及时了解实习进展,抽空看望学生。


人物名片:

  沈润溥,男,汉族,1993年本科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化工系,1998年硕士毕业于浙大化工系,1998-2004 年任职于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新昌制药厂,2004年6月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工系,到绍兴文理学院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至今,现任绍兴文理学院药学系主任。研究领域为药物合成及精细化工,主持了维生素A和β-胡萝卜素的全合成,维生素H的技术攻关,国家级抗锥虫新药盐酸锥双净的合成,虾青素的全合成等多个重大项目。获国内外授权发明专利60余项(其中第一发明人美国专利5项、欧洲3项);核心期刊发表文章20余篇;2009和2014年两次获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第一);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市级基金、项目多项。是浙江省首批块状经济转型升级服务医药化工组专家,2016年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重点资助对象”,同年入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文字:张芳 王建娟 编辑:张颖

上一条:【文理学人】最年轻的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获得者:陈巍

下一条:【文理学人】李秀瑜(九三学社成员):让合唱成为一种幸福


关闭

相关文章
友情链接: 绍兴文理学院主页 | 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 | 创建绍兴大学专题网站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 | 移ICP备10086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