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绍兴文理学院统战部 >> 首页 >> 成员风采 >> 正文

【文理学人】李秀瑜(九三学社成员):让合唱成为一种幸福

2019-06-24  点击:[]

 

编者按:为营造尊重学术、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特开设“文理学人”专栏,聚焦身边的优秀教师,宣传报道教学科研等工作中的新成果和新业绩。

 2008年7月19日17时(奥地利当地时间11时),雄壮的国歌声在奥地利格拉茨大会堂奏响,五星红旗徐徐升起,几万人掌声雷动。学校合唱团指挥李秀瑜老师与33名合唱团的姑娘们流下了热泪。在第五届世界合唱比赛第11组女声合唱决赛中,绍兴文理学院合唱团过关斩将,取得金牌第一的好成绩,唱出了中国合唱和中国人的骄傲,为祖国和学校争得了荣誉。

  十多年来,艺术学院李秀瑜老师指挥学校合唱团在国内外重要赛事中屡获大奖,带出近千名音乐教师从事合唱教学,学校合唱团被称为“梦之队”,她成为名副其实的“金凤凰”。

 

 


音乐相伴虽苦犹甜


  “合唱不是一个简单的个性表达,而是一种集体与协调性的配合,是一种整体的美,能够提升一个人的艺术品位和修养。”2007年10月,初出茅庐的李秀瑜从俄罗斯学成回国后进入绍兴文理学院音乐学院(艺术学院前身)任教,开始排练校女声合唱团。想不到,在排练的初期就碰到了软钉子。合唱排练是项集体活动,但很多学生排练时常迟到,碰到节假日排练,李秀瑜就会收到很多病假事假条。这种情况令她苦恼不已。“只有自律才会自信,才会拥有源源不断的能量。”于是,李秀瑜以身作则,每次排练,她会早于合唱队员半小时到排练厅,学生在排练时有一半时间可以坐着,但她则坚持站着全程排练,偶尔感冒发烧或身体不适也坚持照常排练。在她的感染下,学生迟到的情况逐渐减少,他们慢慢体会到:一起练声,一起配合,一起发出同一个音准,这是一件幸福的事。

 

  成功来自于勤奋和坚持,李秀瑜坚信通过农夫式的日复一日辛勤的劳作,一定会等来收获的季节。在每周三次的固定排练时间里,她都会精心准备,全身心投入。因为合唱团团员们来自各个年级不同班级,共同排练的时间很少,她采取守株待兔的方法,利用课余时间在她小小的几个平方的琴房里,等待学生上完课来小组排练或参加个别辅导。为了能有更多的时间指导学生,她的午餐通常是在琴房用牛奶和泡面解决的。李秀瑜总是见缝插针地进行排练,合唱团的声音于是也就出现在各个地方:在学校食堂里,在过道走廊里,在大巴车上……“我的生活就是工作,工作就是我的生活。”李秀瑜说。


用心付出才有回报


  教学过程中,李秀瑜秉承“以学生发展为本”和“以音乐为本”两个理念,强调“平等、自律、友爱”,根据学生的个性差异和兴趣,注重引导他们掌握独立思考的方式方法,系统地向他们传授理论知识和技能。合唱团每个学生的声音特点,存在的问题,哪些学生合适唱什么声部,李秀瑜都十分了解。她根据团员的客观情况选择作品和设计音响,为他们量身定制适合的比赛方案。

 

  每次赛前集训都需要倾注大量精力与时间,尤其是赛前一个月对于每个人来讲都是体力与精神的考验。李秀瑜都会亲自指导,甚至牺牲节假日,一天排练18个小时,有时候连续四五个小时都没有休息。2012年3月,作为七届世界合唱比赛主办方的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向校合唱团发出了邀请,参加第二阶段的比赛,而第二阶段的比赛比第一阶段更专业,要求以无伴奏的教会音乐为主,参赛的曲目要求风格多样化,每个组别规定参赛的四首曲目,在曲风上要求不能雷同。这对于合唱团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李秀瑜选择了几首有难度的外文歌曲,如由丹麦的柏耶森作曲的拉丁文歌曲《荣耀颂》等,读谱、读音、和声练习,再加上排练时间紧张,使合唱团经受了一次从未有过的挑战。李秀瑜和合唱团团员们几乎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时间,进行排练,以弥补在音乐基础和比赛作品之间的差距。最终校合唱团载誉而归,分获室内乐组和现代乐组的金牌。


“金凤凰”期待高飞


  2010年,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在绍兴举行,几百支国内外强队参加,很多新闻媒体不断前来采访并对曾经的冠军队给予很高的期望,甚至称我校合唱团为“梦之队”。李秀瑜不负众望成为了合唱比赛的大赢家,是参赛组别最多和获金牌数最多的指挥。不跟风、不复制,注重创新,有自己的特色和个性,合唱团演唱的作品,从来不是流行什么就唱什么,李秀瑜会根据团里实际人员的变动来挑选作品。章乐怡同学加入合唱团刚满一年,李秀瑜挑选作品的独到之处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感触最深的是2018年全省大学生艺术展演的出色演出。“当时演唱的曲目《地球在呻吟》是李老师慎重考虑后挑选的,那是首环保主题的歌曲,很贴近我们的年龄段,在比赛中一下子脱颖而出,获得了甲组一等奖第一名!”章乐怡激动地说。

 


  除了指导校合唱团,李秀瑜一直担任指挥课程教师。她注重课堂效能,备课充分,教学生动,要求严明,学生提起她,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李老师授课风趣生动,内容充分,认真投入,读谱、演唱、指挥,每分钟都不敢开小差”,她时常告诉基础薄弱的学生“你很重要”,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状况。在音乐教育17级的刘海倩眼里李秀瑜对学生的教育是严谨扎实的。“李老师很强调慢练,如果我们某个部分没唱好,一定会反复练习,不要追求速度很快的收获,做事脚踏实地,规规矩矩,这是李老师一言一行教会我的。”两年来,李秀瑜带出近千名音乐教师在中小学以及艺术团体从事合唱教学,为繁荣艺术文化提供了人才支撑,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金凤凰”。
  在李秀瑜的微信群中,已毕业的合唱团老成员徐萃云发了这样一段话:走在街上听当年的录音,我泪流满面,一起训练的时光是多么美好。合唱是一件幸福的事,与合唱团成长的点点滴滴和李秀瑜的谆谆教诲成为了团员们最美好的回忆。

 

人物名片:

 

  李秀瑜,绍兴文理学院艺术学院合唱与指挥专任教师、校合唱团指挥,中国合唱协会理事、浙江省合唱协会常务理事、绍兴少儿合唱团创始人及艺术总监。曾留学俄罗斯,美国耶鲁大学、华盛顿大学访问学者。
  2008年7月,指挥文理学院合唱团获奥地利第五届世界合唱比赛“女声组金牌第一名”获冠军。
  2010年7月,指挥文理学院合唱团获女声组卫冕冠军、教会音乐组金牌、带表演的民谣组金牌,指挥越城区文教局少儿合唱团获公开赛获金奖。
  2011年荣获“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
  2011年始任国际合唱比赛评委,浙江省首位担任世界合唱比赛的中国评委。
  2013年绍兴市第七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学术带头人。
  2015年带领校合唱团参与《大禹纪念歌》的录制与演出。
  2017年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合唱乙组一等奖。
  2018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展演甲组一等奖第一名。
  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推荐人。

 

文字:谢盈盈 颜紫怡 编辑:张颖

上一条:【文理学人】沈润溥(民革成员):应用型科研工作者的榜样

下一条:【文理学人】俞志慧(知联会成员):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关闭

相关文章
友情链接: 绍兴文理学院主页 | 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 | 创建绍兴大学专题网站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 | 移ICP备10086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