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绍兴文理学院统战部!
首页     通知公告     统战新闻     民主党派     委员工作室     无党派     侨留联会     成员风采     理论学习
您现在的位置: 绍兴文理学院统战部 >> 首页 >> 正文

第四期

2015-01-09  点击:[]

文理统战信息简报

第四期

(2013.12.28)

统战要闻

省政协文卫体委员会主任杨建新一行走访我校

深入群众 倾听意见 改进作风——绍兴文理学院召开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座谈会

绍兴市人民医院来校交流统战工作

市政协委员薛国琴被聘为绍兴市经信委民主监督员

党派活动

民革屠世超会员撰写的社情民意被民革中央《团结》杂志录用

民建支部以问题为导向开展调研活动

民进支部开展喜迎中秋活动

九三二支社发挥医学专业特长,积极服务社会

建言献策

关于绍兴科教园内各高校资源共享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提高学生身心健康的建议

人物风采

我只是做了一点雪中送炭的小事——记我校农工党员马老师

统战要闻

省政协文卫体委员会主任杨建新一行走访我校

8月6日下午,省政协文化卫生体育委员会主任杨建新一行四人前来我校,征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见并看望省政协文卫体委员章莺老师。校党委副书记钱水祥参加会议。
  座谈中,钱水祥副书记向杨建新主任汇报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发展近况和下一阶段的发展目标,并详细介绍了学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情况和工作思路。钱水祥副书记指出,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制订了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开展了征求意见、集中学习等活动环节,同时学校附属医院还率先召开了动员大会,成为浙江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18组中的第一个动员会。下一步,学校将严格按照活动实施方案,切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杨建新主任对学校切实有效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表示充分肯定,希望学校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凝心聚力,为学校下一步创建绍兴大学提供强大的思想动力。他同时亲切慰问了省政协委员章莺老师,希望她能从自己的学科专业出发,积极参政议政,为我省的文化体育事业贡献力量。

深入群众 倾听意见 改进作风

——绍兴文理学院召开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座谈会

9月10日中午,绍兴文理学院党委统战部召开民主党派人士意见征求会,广泛征求民主党派人士对学校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帮助查找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钱水祥向民主党派人士汇报了学校近期开展群众路线活动基本情况,并认真倾听了与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

与会人员认为学校近几年来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学校领导的正确领导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同时也学校领导不够深入一线教职工、学校行政机关服务师生意识不强等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会后,学校统战部将意见梳理后转发给相关职能部门。

绍兴市人民医院来校交流统战工作

10月10日下午,绍兴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张伟阳、副院长阎晓勤带领医院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前来我校就如何更加切实有效地开展统战工作进行了相互沟通和交流。校党委副书记钱水祥,校党委统战部和相关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会上,钱水祥副书记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的近况和中长期发展愿景后,他就近几年来学校在统战工作中积累的一些经验和做法和大家进行了交流。张伟阳书记表示,此次交流收获颇多,希望今后双方能更多的互通有无,共同促进统战工作水平的提高。

会上,各相关民主党派负责人就组织建设、思想建设、自身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对口交流。

市政协委员薛国琴被聘为绍兴市经信委民主监督员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经研究,绍兴市政协决定在市经信委和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开展委派市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试点工作。我校薛国琴委员被委派为市经信委民主监督员。

据了解,民主监督员任期一年,将通过阅读有关文件、参加受派部门有关会议、活动,开展专题调查研究等形式监督受派部门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情况,对市委、市政府重要方针政策和工作任务的贯彻执行情况;监督受派部门科学民主决策、依法行政等情况和受派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勤政廉政情况;监督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整改情况等。

建言献策

关于绍兴科教园内各高校资源共享的建议

镜湖科教园已有文理学院元培学院、越秀外国语学院和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三所高校落户,到今年秋季入住学生将达到1.5万,过几年将突破2万。

由于征地和建设进度等原因,各校小而全的场地设施设备,在将来的若干年里即使想满足教学的基本要求均存在一定的难度,尤其是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困难更多,因此如何发挥科教园内大学集聚的优势,各学校教学资源共享的问题必须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为此,我们建议:

一、对已有的各校的运动场馆、学生活动场地、图书馆、实验室等实行共享,最近几年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田径场还没有建造的条件,各校的图书馆均不可能一下子配足满足教学的图书资料。

二、市区本部与镜湖的教师接送班车的共享,如目前元培和越秀在新老校区之间每天各开一趟来回的班车,能不能设计好线路和时间供两校或三校老师搭乘,没有增加投入,大大方便了教师,何乐而不为。

三、共同举办专家讲座,在科教园内建立公选课平台,允许各校学生互相听课,甚至今后条件成熟时可以实行大学本科段的学生的学分互认。四、科教园内在互惠互利的原则下,各校师资共享,解决目前师资紧缺的问题,可以先从公共外语、公共计算机、公共思政课教师的共享入手。

五、在科教园内专辟一个区域,建立科教园统一的创业园区,便于各校毕业生创业。

六、为资源共享,建议由教育局牵头成立相应的科教园资源共享的机构,或叫委员会,或叫办公室,负责协调和处理有关资产共享的具体事务,厘清权利、义务、资金补偿等问题。

在远离本部,资源相对匮乏的情况下,这样的资源共享相信不仅在当前建设时期,为将来长远考虑,对国家、对学校、对学生都是非常有益的。(董百志)

关于进一步提高学生身心健康的建议

学生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也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从这一角度来说,学生的素质不仅关系到国家的发展,社会文明的进步,也关系到我市“两富”建设。就此而言,保障和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是关系到民族强盛、后继有人的大事,是政府行政管理的重要任务,更是学校教育职能的具体体现。

建议:

1.利用寒暑假期组织学生参加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采取社区与学校结对合作,共建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在活动场地、辅导人员、资源条件方面,为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提供实实在在的协助。

2.建立学生校外活动的“学校——社区”联动机制,通过学校与社区共同构建联动模式,开展学生校外活动和社会实践。

3.通过荣誉褒奖,建立一个“学校——社会”联动的校外教育系统,充分发挥社区资源和管理优势。(秦润明)

关于取消短学期,实行一学年四学期制建议

三短实习实训对工科学院十分必要,但是任务集中在部分教师,付出的代价和成本很高,教师资源利用不均衡。文科和理科对三短的设计和工科区别很大,学校执行多年的三学期制应该改革,应该科学些,要与时俱进。

四学期制将课程时间缩短为9周,一学年4个学期,可以灵活安排各种类型的专业和不同类型的课程,每一个阶段学生的课程一般为3-4门,有利于教学,也有利于学生和教师面向社会开展实习、实训、调研和社会服务。

具体内容

参考浙江大学从2004年开始,正式实行“四学期制”,每学年依次分成秋季、冬季、春季、夏季四个学期。每学期大约为9周,其中授课8周、考试1周。同时,设时间长短不等的3个假期,春假1周左右,暑假6至7周,寒假4至5周,秋季学期和冬季学期之间不设假期。与“四学期制”相适应,浙大的本科教育重新制订了教学计划,采用全天候排课方式。学生在导师指导下,根据本人需要和学习能力,可以自主安排学习进程,自主选择课程层次。(蒋胜勇)

人物风采

我只是做了一点雪中送炭的小事

——记我校农工党员马老师

“前半夜想想自己,后半夜想想别人。这是绍兴人的一句老话,也是我的为人准则。”在和医学院退休教师马老师的交谈中,她时不时总要提及这句话。

今年81岁的马老师,退休已经25年了,但她却一直在关注着医学院护理专业的学生。据知情人介绍,从2005年前后开始,马老师就通过各种途径多方筹集善款,捐助护理专业经济困难的学生。

就读护理专业的L同学就是马老师资助的新生之一。据了解,L同学家庭月收入低,生活拮据,家里还有一个姐姐。马老师自今年10月份开始资助L同学,让她可以不为生活费困扰,专心学习。

现已大三的Z同学则从大一就开始接受马老师的资助。她说,正是马老师的帮助让她可以更加积极地面对生活。为了能够自食其力,Z同学在课余时间兼职做家教。“马老师都81岁了还在热心公益事业,传播爱心,对于我们青年学生来说,更应该怀着感恩之心把这种爱心传递下去。”为此,Z同学已多次参加志愿者活动,担任义工,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在采访中,马老师很少提及自己做的好事,反复强调说,只是尽了一点自己的心意而已。因此,什么时候开始捐助,募集了多少资金,捐助了多少学生这类信息,她绝口不提。

“护理工作是很辛苦,也是最需要爱心的工作。之所以选择护理专业的学生,是让她们在生活中更多地感受到社会各界对她们的爱,进而促使她们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在工作中付出更多爱心。”马老师说,我就是这么一点朴素的想法,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我有一点能力,就尽自己的一份心意。

上一条:第六期

下一条:第一期


关闭

相关文章
  • 绍兴文理学院统战部(127.0.0.1) ? 2017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绍兴文理学院统战部 移ICP备100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