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绍兴文理学院统战部!
首页     通知公告     统战新闻     民主党派     委员工作室     无党派     侨留联会     成员风采     理论学习
您现在的位置: 绍兴文理学院统战部 >> 首页 >> 正文

第五期

2015-01-09  点击:[]

文理统战信息简报

(2014.6.28)

统战要闻

学校召开统战工作会议

“五个一”统战活动扎实开展

全力以赴备战全省第五届少数民族运动会

党派活动

民盟委员会开展学习考察活动

农工支部赴丽水开展支部活动

民进会员秦润明一项科研成果获得校优秀学术著作资助

建言献策

2003年以来我校外语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调研

统战要闻

学校召开统战工作会议

4月16日下午,全校统战工作会议在元培学院镜湖校区召开。校党委书记周达军、校党委副书记钱水祥、省委教育工委组织统战处处长王登先出席会议。全校各民主党派、知联会以及党委统战部、元培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钱水祥副书记主持。
  周达军书记向与会民主党派、知联会代表通报了学校2013年的主要工作。2013年,学校召开了第二次党代会,确定了建设高水平地方综合性大学的办学目标,提出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完善细化了17个二级学院和1个独立学院的学科专业等发展规划,构建了建设绍兴大学的基本框架;与此同时,市委市政府决定再投入3.8亿元支持学校内涵发展,要举全市之力,全面启动绍兴大学创建工作。周达军书记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中,学校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党风廉政、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项目、师资队伍、地方合作、国际交流、资金保障等各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周达军书记指出,高校是党外知识分子代表的集聚地,我校广大民主党派和知联会成员在学校的改革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功不可没;在服务地方、建言献策中也发出了自己的声音。针对如何进一步加强统战工作,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定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二要围绕学校发展大局献计出力,要以“圆一个绍大梦”为核心,切实把学校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创建绍兴大学的总体部署上来;三要在发展中加强各民主党派和知联会的自身建设,着力打造自身的特色和品牌。
  省委教育工委组织统战处处长王登先在会上发言指出,学校党委对统战工作高度重视,构建了一系列工作机制,今年又推出了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双五个一”活动,进一步为统战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统战部虽然人手紧张,但对工作全情投入,各部门和二级学院积极配合,形成了开展统战工作的合力;各民主党派、知联会组织积极开展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党派活动有特色有亮点,充分发挥了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他指出,高校人才荟萃,是统战工作的重要领域和阵地,他希望学校党委进一步强化领导,树立统战意识,切实把统战工作摆到党委工作的重要议程中,关心和支持各民主党派、知联会开展自身建设,并能立足当前和长远,加强党外后备干部培养和选拔。他同时希望各党派和知联会加强自身建设,尤其是思想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有计划地做好成员发展工作,在服务学校、服务地方中形成自身特色。
  钱水祥副书记总结发言。他指出,起步决定全程,开局影响全局。此次学校统战工作会议内容丰富,大家既看了学校近年发展中的一大成果——元培学院镜湖校区,也听取了周达军书记对学校重点工作的通报、对统战工作的要求和王登先处长的重要讲话。他要求广大民主党派和知联会成员一要加强学习、增强定力,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二要围绕中心、献计出力,结合各自党派的人才、智力优势为学校和地方发展大局积极建言献策;三要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他指出有为才有位,广大民主党派和知联会成员要立足本职岗位,积极为创建绍兴大学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党委统战部负责人介绍了统一战线2013年的基本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并着重就开展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双五个一”活动进行了具体部署。各民主党派和知联会负责人汇报了2013年党派工作的亮点和今年的工作打算。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元培学院镜湖校区,听取了学院负责人对镜湖校区建设发展情况的介绍。

“五个一”统战活动扎实开展

在认真调研、反复酝酿修改的基础上,今年学校党委出台了《中共绍兴文理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双五个一”活动的实施意见》,通过学校领导和民主党派两个层面“五个一”活动的扎实开展,切实加强学校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领导,促进党政领导班子进一步密切与各民主党派和知联会的联系,同时也促使各民主党派和知联会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为服务学校、服务社会和同心同向、凝心聚力多作贡献。

校领导层面的“五个一”活动包括,每位校领导联系一个民主党派和知联会组织。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情况通报会。每年参加一次民主党派和知联会的集体活动。每年就分管工作听取党外代表人士意见建议一次以上。每位校领导联系一位以上党外代表人士。

民主党派和知联会的“五个一”活动包括,为早日建成绍兴大学谋一计献一策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调研撰写一份有份量的调研报告围绕“三个同心”开展一项主题活动服务地方牵线搭桥参与(协助)一件实事(或一个项目)围绕学习贯彻中央精神每年开展一次学习研讨活动。

4月16日,周达军书记向民主党派和知联会代表人士通报了学校发展的近况,倾听党外代表人士意见建议;4月26日,杨大明副校长参加了对口联系党派民盟委员会的活动。

下一步,统战部作为党委主管统战工作的职能部门,将进一步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学校党委与党外代表人士之间及时沟通,为活动的开展做好服务和联络工作。

全力以赴备战全省第五届少数民族运动会

今年10月,第五届浙江省少数民族运动会将在温州召开。浙江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由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浙江省体育局主办,我校受绍兴市委统战部委托,将第三次代表绍兴市参加该项比赛。

为备战此次运动会,学校党委统战部和体育学院高度重视,在先期宣传、组织报名、选拔训练等方面开展了扎实的工作。

4月中旬,统战部会同体育学院开展了报名工作,通过网上报名、现场咨询共征集到队员50余名。体育学院院长陈洁敏多次和教练员商讨相关事宜,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诸凤娟亲临现场作动员讲话,为运动员们加油鼓劲。

据悉,在上届比赛中,我校代表队共参加了武术、板鞋、射弩、高脚竞速、押加、蹴球、陀螺七大类比赛,在民族弩站姿、民族弩跪姿、押加、高脚马200M、高脚马2*200M接力等5个项目上夺取了金牌,共取得了5金9银7铜的优良成绩。金牌总数、奖牌总数以及总分均获第三,并获得大会优秀组织奖和体育道德风尚奖。绍兴市副市长亲自给我校学子颁奖。

党派活动

民盟委员会开展学习考察活动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4月26日,民盟绍兴文理学院委员会组织盟员赴诸暨茅塘山庄举行学习参观活动。校民盟组织联系领导杨大明副校长亲自参加活动并作指导讲话。

经过两小时的山路盘旋,大家来到了位于诸暨、义乌交界的茅塘山顶的“茅塘山庄”。 登上山庄远眺,山峰绵延,层峦叠嶂;烟雾缭绕,满目葱绿;几缀杜鹃红在雨丝中,犹如一幅重彩浓墨的山水画,大家纷纷举起相机留下这美丽的景色。

活动的第一项议程是召开学习会议,会议由周一农主委主持。他简单介绍了民盟文理学院委员会去年开展的有关“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的成果,包括与民盟诸暨教育支部联合开展的保护百年老校斯民小学、成立“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基地、相关课题申报等活动内容。随后,盟员们一起学习了发表在今年《人民日报》2月26日头版的新华社文章“习近平: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以及刘云山同志2014年1月4日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上的讲话。大家认真学习了两份文件主要精神,并开展了交流讨论。

杨大明副校长作指导讲话。他首先肯定了此次学习活动,认为民盟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活动非常有意义,也符合党中央的精神要求。他同时指出学校今年非常重视统战工作,对各民主党派的工作提出了“五个一”的具体要求。因此他希望盟员在做好本职工作时进一步发挥参政议政的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做好社会服务工作以及基层组织自身建设。

学习活动结束后,大家又乘车翻过茅山来到位于义乌境内的大陈镇大畈村,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四军金萧地委成立地——大畈会师纪念亭。

在当天的学习参观活动中,老少盟员们在欢乐和谐的气氛中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交流,提升了广大盟员的政治素养。本次学习活动也加强了各支部的沟通,增强了民盟组织的凝聚力,为今后文理学院民盟工作的开展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农工支部赴丽水开展支部活动

2014年4月19日,农工绍兴文理学院支部组织党员前往丽水赏秀丽美景,品人文历史,追忆历史,缅怀先烈,进行了一场意义特殊的支部活动。

活动中,大家先参观了古堰画乡的年石涵(三洞桥)、文昌阁、千年古樟群、游览了距今1500年的通济堰拱坝,詹南二司马庙(龙庙)。接着来到刘英纪念馆。各位党员认真地浏览了馆内陈列的各类图片、旧物、题字等每一件物品。珍贵的历史文物、感人的历史故事,让党员们深深地为刘英烈士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不怕牺牲、英勇抗敌的精神所感动。

此次活动使党员们深刻地接受了一次革命传统教育。在缅怀先烈、继承遗志的同时,也促进了支部党员之间的沟通交流

民进会员秦润明一项科研成果获得校优秀学术著作资助

根据《绍兴文理学院优秀学术著作出版基金管理办法》(绍学院发[2013]8号)精神,在个人自荐、部门推荐的基础上,经校外专家匿名评审和校学术委员会讨论,会员秦润明教授的《钢琴即兴创作理论与实践研究》获得学校优秀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这是秦润明会员在继《高校音乐教育学核心课程构建的理论研究》出版发行之后的又一力作,凸显我院音乐教育专业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

建言献策

2003年以来我校外语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调研

2003年,绍兴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国际交流方向有了第一届毕业生,至今已有十多年年的历史,共有英语(国际交流)方向毕业生1562名。浙江省是我国最早实现外向型经济发展战略的地区之一国际交流英语人才需求也有快速增长,大量的外向型中小微企业是我们这所地方性本科院校锁定的主要目标我们针对目前形势,通过实地考察和网络问卷等方式,进行了一项本专业的全方位的调查,了解到用人单位对于英语人才需求的知识、学历、能力、职业素养等各项具体指标,以期优化我们的人才培养,弥补我校毕业生的知识缺陷能力缺失,更针对性地切实提高办学水平,更好地适应当地就业市场的需要

浙江省的民营经济非常活跃,绍兴也是我国个体私营经济和股份合作经济的发祥地之一,以发展外贸、吸引外资为主要的经济发展模式。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颁发的2013132号文件的精神,浙江省政府大力发展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利用传统外贸流通型企业的优势,推广供应链式管理模式,为广大中小型民营企业产品出口提供通关、融资、退税等服务,推进中小型民营企业转型发展。这无疑为绍兴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据绍兴经贸委统计数据显示:2013绍兴进出口总额达333.7亿万美元,其中出口总额已达279.2亿美元。在国际经济相对疲软的环境下,绍兴外向型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使得涉外国际交流人才需求平稳上升,良好的社会外部环境为国际交流英语专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因此,依托地方高校来加快培养适合绍兴外贸企事业所需要的英语人才,对促进绍兴实体经济的有效发展具有现实的意义。

1 调查研究的背景

1.1 调查对象及方法

为了更真实、更具体地了解绍兴外向型中小微企业对国际交流英语毕业生人才的需求,本项目研究小组对绍兴地区各有关政府部门、各代表性的中小微企业进行了实地的考察。调研小组成员先后拜访了绍兴市委宣传部、绍兴市政府办公室、绍兴市外事办、绍兴市国际交流局、绍兴市广电总局、绍兴市文旅集团、绍兴市水务集团、绍兴市新农办、柯桥区国际交流局、浙江优特格尔医药用品有限公司、浙江昕欣纺织有限公司、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维生素厂、绍兴市彬彬木业有限公司绍兴敬金贸易有限公司、诸暨山下湖珍珠市场、浙江农发集团上虞有限公司、嵊州市东方电机有限公司、新昌化工有限公司等等,共计问卷发放135份,回收129份,回收率86%。面谈形式问卷15份,其中有效问卷15份,有效率达100%。同时也针对已经毕业的校友开展了网上问卷调查。网上问卷200份,其中有效问卷150份,有效率近75%

1.2 问卷设计及内容

本次调研企业对象主要集中于当地的中小微企业,因为这些企业是绍兴地区分布广、外贸经营最为活跃的民营主体企业,大体上反映了绍兴地区的外贸企业的布局和生产状况。本文围绕这些调查,对企业对其新员工的职业素养、工作能力、学历等方面的要求展开研究,结果如下。

2 调查分析

2.1 调研单位及岗位需求现状(1)

1

单位

人数

频率

岗位

人数

频率

机关、事业

21

1.3%

翻译、文员

83

5.3%

国有企业

33

2.1%

单证员

157

10.06%

私营企业

876

56%

业务员

640

41%

合资企业

162

10.3%

报关员

238

15.2%

其他

470

30.3%

营销员

336

21.5%

其他

108

6.4%

通过对越城区柯桥区、等几个典型绍兴行政区域中小微企业的调查,发现大部分外向型企业(占本调查的56%)为私营企业。而其中93%的企业设有外贸业务员、单证业务员、翻译岗位,报关员等,其岗位需求明显较高。一般毕业生持有相关证书优先录取但需指出的是,多数外贸企业对国际交流英语人才的一次性就业需求量并不大。一般企业公开的需求人数不超过三人,少数规模较大的企业对国际交流英语人才的需求数量也只停留在十人以内。

2.2 毕业生的工作能力缺失及原因分析

通过调查得知,大部分企业认为国际交流英语毕业生的学识素养较高,学生工作表现基本称职,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少。国际交流英语毕业生在工作过程中出现的突出问题以缺乏行业的专业知识背景最具代表性(60%),即对相关行业了解不够、不深,即职业化能力低下;其次为生产实践能力薄弱(53%),即学生在专业知识上掌握较为牢固,但实际操作能力严重不足。并且40%的企业认为学校为毕业生提供的职业定位不清晰,致使其在校获得的能力宽而不精。毕业生所学专业知识与实际工作需求有脱节现象(37%)、技术知识面过窄(30%);国际交流环境下的应变能力和语言应用能力不强,缺乏对国际交流专业术语的正确运用和灵活自如地发挥。也有近20%的企业认为毕业生的知识结构不合理,没有迎合当前业界的发展需求,培养的人才并不十分符合用人单位的期望。一些企业建言学校除了进行专业教育外还应让学生学习一些财会、信息管理、客户管理等专业基础知识。但也有少数企业(7%)认为本科生实践能力方面不如高职高专毕业生强,另外有3%的企业希望就业人员最好在职业道德水平和职业素养方面能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因此,为了避免在今后工作中可能出现的不足与缺陷,进而影响到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学生在校期间不仅仅应专注于书本知识的获取,还要学会将理论知识与实践动手能力相结合,并且要积极寻找机会,不断地提高自身职业素养。除了掌握课本知识外,还应该在平时生活中多看、多练,适时了解与自身今后从事的行业相关的信息,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实践活动,如中期生产实训、国际交流英语口译、国际交流英语接洽会等,最大限度地接触到实际工作的氛围,以便胜任今后的工作。在学校教育方面、课程设置方面,更应注重知识性课程和实践性课程的设置比例,删减不必要的过时课程,多增加与今后工作相关的课程与实践活动,帮助学生提前适应企业工作环境。如有可能,可主动与企业签订合作劳动协议,把教学过程融入到真实企业操作中去。

2.3 用人单位的需求分析

为了让国际交流英语毕业生能更好地了解用人单位的招聘渠道,通过调查和分析,发现有超过一半(57%)的外贸公司的招聘主要依托于社会的人才市场和网络平台来发布用人需求信息。30%的企业倾向于在工作中进行培养,23%的企业更愿意组织员工参加相关培训,用人单位认为这样有利于员工多方位发展,提高员工的自身价值,培养员工的工作责任感与对企业的归属感,并且也可弥补新员工业务不熟悉、实际工作能力欠缺等问题。仅有20%的企业表示会进行校园招聘。但多数企业在人才引进方面没有具体计划,仅37%的公司表示对于人才的需求是逐年递增的。

另一方面,从职业素养出发,是否拥有高尚的职业道德是企业决定聘用与否的关键。用人单位对具有较强的团队精神、做事踏实、事业心强的毕业生普遍较为赏识。企业在招聘时更注重学生的综合能力(67%)与个人素质(53%)。工作经验和专业成绩分别占47%30%。仅有7%的企业表示学历也会作为参考要素。在职业素养方面,企业需要员工具备多种能力。通过对数据的整理发现,企业对于国际交流英语毕业生,尤其是要进行外贸业务员工作的毕业生,对其应变能力、表达能力、协作能力等方面有较高要求。近一半(47%)的企业认为学习能力也很重要,具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和应变能力,才能在多变的经济环境中顺利有效地开展国际交流活动。但对创新思维和管理能力有要求的企业数量较少。

通过以上分析,本文建议国际交流英语毕业生在求职时可通过现场招聘会、人才市场、网络平台(如绍兴人才网、58同城等)等获取企业信息。国际交流英语专业的特点就是语言的交际,国际交流沟通能力强弱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国际交流活动的有效开展。因此,表达能力、口语交际等综合能力在企业外贸工作中显得尤为重要,加强这方面的针对性训练有利于增强毕业生的就业竞争优势。另外,企业越发注重个人素质,认为具有良好素质的员工更受企业的青睐。职业技能可以通过训练掌握,然而一个人缺乏职业道德,比如说忠诚度不够则隐含很大的危机。因此,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还要注重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对自己负责,更要对企业负责,切实履行自己对他人、对社会应尽的道德义务。在外部经济持续发展的带动下,绍兴地区的中小微企业对于外语人才的需求处于不断上升的态势,尤其对那些擅长外语又精通国际贸易实务的外语人才的需求更是一票难求。因此国际交流英语专业毕业的学生在本地区还是拥有较大的发展潜力。而这也对国际交流英语专业人才的知识结构和职业素质的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力培养适应当前就业环境需要的国际交流英语人才,加强校企合作,是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需要努力的方向。一方面,学校必须紧抓学生英语实用能力的培养,注重国际交流实践动手能力的同时要与学生的英语语言及国际交流知识的教学相结合,尽量提供更多的模拟生产环境以便学生践行操作;另一方面,鼓励学生利用寒暑假或课余时间进企业实习,也欢迎来自企业生产一线的专家到校莅临指导,从而培养出契合企业需求的多层次、能力强的复合型外语人才。

附件1

调研样卷

尊敬的xxx用人单位领导(代表)

您好!

非常感谢您一直以来对绍兴职业技术学院国际交流英语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为掌握我校毕业生质量及贵单位对我专业学生培养环节的相关意见,准确了解贵单位对国际交流英语毕业生的需求情况,特开展本调查。本问卷仅用于研究和改进我专业学生培养和毕业生就业工作,我们会为您提供的一切信息保密。请您在完成问卷后,将其交给调查人员。

在此对占用您宝贵的时间深表歉意,对您诚挚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1 请问您所在的公司属于哪一类型企业?

事业单位国营企业合资企业私营企业其他

2 请问您所在的公司对国际交流英语专业毕业人才的学历要求是什么?

大专及以下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3 请问您所在公司对国际交流英语专业毕业生的英语能力有何要求?

英语专业八级英语专业四级英语六级英语四级

无等级限制

4 请问您所在公司对国际交流英语专业毕业生人才在计算机方面的使用能力有何要求?

要求通过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

能使用数据库语言(FoxPro)

懂一门计算机编程语言会使用办公软件(WordExcelPowerPoint)

会进行基本电脑故障处理能利用Internet获取信息

会使用图片处理软件(Photoshop)

其它,如____

5 您认为国际交流英语专业毕业人才适合的岗位或部门是什么?

翻译单证业务员外贸业务员报关员市场营销其他

6 请问您所在的公司需要国际交流英语专业人才所具备的能力是什么?(至多五项)

企业日常中英文事务处理能力计算机操作与办公自动化实践

国外市场开拓实践国际贸易实务操作

外贸企业报关实务操作市场营销与广告推广

国际交流英语翻译与写作国际交流谈判实践

7 您认为国际交流英语专业应届毕业生在岗位中的突出问题是什么?

(至多五项)

知识结构不合理,没有迎合当前业界的发展需求

职业定位不清晰,能力只是宽而不精

高职高专毕业生工作能力比本科以上毕业生实际能力更强

职业道德水平和职业素养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所学专业知识与实际工作需要脱节

缺乏行业的专业背景知识

技术知识面窄,不扎实

实践能力薄弱

其他

8 您认为目前国际交流英语专业毕业生最缺乏的外语能力是什么?

口头表达能力日常翻译技巧信函书写日常外语

9 您认为影响国际交流英语专业应届毕业生就职能力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至多二项)

学校课程设置不够合理

师资水平不高

学生自身能力欠缺专业知识结构不完善。

学生理论水平较高,但实践能力差

其他

10 您认为目前国际交流英语专业毕业生到工作岗位后,最需要提高的能力是?

国际交流实践能力日常交际能力语言应用能力适应环境能力

11 您认为国际交流英语专业人才所需要的知识结构包括哪些?(至多五项)

国际交流英语翻译 国际交流英语写作 国际交流英语谈判和推销技巧 外贸函电 外贸会计 国际交流英语听说 现代企业管理 市场营销学语广告 经济学原理 经济法 报关实务 计算机应用与办公自动化 国际商法 公关礼仪 其他

12 您所在的公司解决国际交流英语人才需求的办法是?

依托社会的人才市场招聘

自己在工作中培养

进校园招聘国际交流英语专业毕业生组织员工参加相关培训

13 请问您所在的公司在招聘时注重学生的哪些方面?(至多三项)

性别年龄 专业成绩综合能力潜力学历个人素质工作经验

14 请问您所在公司对国际交流英语专业毕业生的职业素质要求是?(至多三项)

协作能力学习能力创新思维能力管理能力表达能力应变能力

15 请问您所在公司对国际交流英语专业毕业生的技能要求是?(至多三项)

公关能力 英语口语能力 文字处理能力 财经类知识 策划能力计算机水平 多国语言能力

16 您所在的公司对国际交流英语人才引进的计划是?

逐年递增不变逐年递减没有具体计划

您对我们的国际交流英语专业建设有何建议?

上一条:第六期

下一条:第一期


关闭

相关文章
  • 绍兴文理学院统战部(127.0.0.1) ? 2017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绍兴文理学院统战部 移ICP备100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