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绍兴文理学院统战部 >>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同心跟党走·学史明志03】中国共产党工农联盟思想的形成和工农民主统一战线的建立

2021-04-27  点击:[]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开局之年。为进一步广泛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引导学校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以昂扬姿态为书写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浙大篇章而不懈奋斗,“浙大统一战线”微信公众号开设《同心跟党走》专栏,共分“学史明志”“读史忆人”“知史励行”三个篇章,通过撷取历史文献、寻找历史照片,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光辉历程。  

   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新军阀在帝国主义支持下,建立起一个代表地主阶级和买办资产阶级利益的独裁专制政权。中国共产党继续推进彻底地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领导了十年土地革命战争。在土地革命时期,党紧紧依靠农民这个革命主要同盟军,建立和巩固工农民主统一战线,开辟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新道路。当日本侵略者发动侵华战争,民族矛盾上升为社会主要矛盾之时,中国共产党以民族大义为重,在瓦窑堡会议上提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治主张。西安事变,特别是全国抗战的爆发,促进了国共第二次合作的实现,掀起了全民族抗战的新高潮。

01工农联盟思想的提出

   党从成立起就注意对工农群众的发动。19236月党的三大制定了专门的《农民问题决议案》,提出了联合小农佃农和雇工的要求。19251月,党的四大第一次明确提出工农联盟问题,肯定农民天然是工人阶级之同盟者。同年5月全国第二次劳动大会通过的《工农联合的决议案》,把引导农民参加民主革命,与农民建立巩固的联盟,作为民主革命胜利的保证。

图一中国农民中各阶级的分析及其对于革命的态度

   毛泽东从1925年开始以主要精力领导农民运动,并注重研究中国农民问题和如何加强工农联盟问题,继《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之后,19261月发表《中国农民中各阶级的分析及其对于革命的态度》一文,初步形成关于农村阶级分析的理论,为中国共产党正确认识农民在民主革命中的地位和作用,正确制定对农民的政策,奠定了重要基础。

   19265月,党领导召开的广东省第二次农民代表大会专门作出《农民运动在国民革命中之地位决议案》,指出半殖民地的中国国民革命便是一个农民革命农民问题是国民革命中的一个中心问题同年7月,党的中央执委会扩大会议确定了党在革命高潮中领导工农运动的方针,指出农民将成为民族解放运动中之主要势力,提出了制定农民问题政纲和运用农村联合战线的策略等问题,激起风起云涌的工农运动。

图二毛泽东给农民运动骨干讲课

   1927年一二月间,毛泽东到湖南的湘潭、湘乡、衡山、醴陵和长沙等县考察农民运动。3月,在《战士》周报上公开发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指出农民运动的伟大历史作用在于扫除封建地主阶级对中国农村的统治,摧毁封建专制制度的基础,挖掉帝国主义、军阀、贪官污吏的墙脚,其实质是实现国民革命的真正目标,阐明了农民运动与中国革命成败的密切关系。指出放手发动、积极领导农民运动的策略,是坚决贯彻依靠贫农、团结中农之阶级路线,建立农民协会和农民武装,由农民协会掌握农村一切权力,然后进行减租减息、分配土地等斗争,明确农民不仅是工人阶级的同盟军,甚至成为中国革命的主力军和主要依靠力量。这就为发展工农联盟、开辟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提出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奠定了基础。

图三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02革命形势转入低潮

   1927年春夏,蒋介石和汪精卫集团相继叛变革命后,建立了代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全国性政权。国民党反动统治者用法律、行政、特务、军事等手段残酷地镇压任何革命活动。中国共产党被宣布为非法,加入共产党成为最大的犯罪。据不完全统计,仅19273月至1928年上半年,惨遭杀害的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就达31万多人,其中共产党员2.6万多人。许多党员同党组织失去联系,一些不坚定分子公开宣布脱党,有的甚至公开向敌人忏悔,攻击共产主义和共产党,出卖党的组织和同志,党员人数锐减至1万多人。党的组织被迫转入地下活动,革命形势进入低潮。

03调整统一战线工作方针

   192781日,南昌起义打响了中国共产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87日,中共中央在湖北汉口秘密召开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

图四南昌起义

   会议彻底清算大革命后期陈独秀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确定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并选出瞿秋白、李维汉、苏兆征为常委的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毛泽东、周恩来等被选为政治局候补委员。八七会议对统一战线经验教训作了初步总结,强调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方针必须根本转变。

图五八七会议

   一是必须把着眼点转向发动工农上,“与工会农会建立密切的关系。指导他们,使党的中心工作转移到这方面去。共产党要独立地领导革命斗争,就必须废除封建地主土地所有制,实行耕者有其田的制度,才能得到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的支持和参加,才能使开展武装斗争和建立革命政权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二是必须将工人运动和农民武装暴动互相结合,实现“工农独裁的政权目标。同时也要与国民党左派、下层群众、下层组织联合。

   三是必须保持“共产党自己独立的政治面貌。国共合作的一个重要教训就是,共产党在与国民党的关系上,不是共产党领导国民党,而是国民党的上层分子完全在政治上俘虏了共产党的指导者。  

   八七会议后,中国共产党工作重心由对国民党工作转向发动工农群众上来,这对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时期建立工农民主统一战线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04工农武装割据

   在大革命失败后在中央仍然把工作重点放在城市上面的时候,毛泽东看到发展工农联盟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八七会议上发言强调党在以主要力量领导武装斗争的同时,要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对地主和富农、中农的土地要有所区分。会议同意了毛泽东提出的到群众基础较好的湖南、湖北、江西、广东地区发动农民举行秋收起义的意见。毛泽东作为中央特派员到湖南改组省委,并于192799日领导湘赣边界秋收起义。起义失败后,决定到敌人控制比较薄弱的山区寻找立足地,10月到达井冈山,开创工农武装割据局面;11月成立了湘赣边界第一个红色政权茶陵工农兵政府。至此,奠定了井冈山根据地的基础。

图六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旧址

   井冈山红色政权建立之初,针对党内对上井冈山后能不能站住脚的怀疑,19285月,毛泽东在江西宁冈茅坪主持召开湘赣边界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讨论了发展党的组织、深入土地革命、巩固和扩大红军和建立革命根据地等任务,接着建立了湘赣边界统一的工农兵苏维埃政府,初步回答了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问题。105日,毛泽东在为湘赣边界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起草的决议中,进一步总结井冈山斗争和各地建立红色政权的经验,论证中国红色政权存在和发展的规律,提出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1125日在代表红四军前委写给中央的报告中指出:工农武装割据的存在和发展,还需要具备下列的条件:

(1)有很好的群众;

(2)有很好的党;

(3)有相当力量的红军;

(4)有便利于作战的地势;

(5)有足够给养的经济力。

   明确提出实行武装割据,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把武装斗争、土地革命、建立革命政权三者结合起来。就全党来说,这时还没有解决以农村为工作中心的问题,但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为解决这个问题奠定了基础。

   开展武装斗争、进行土地革命、建立革命政权的三位一体的武装割据思想,解决了工农联盟的核心问题。这种思想付之实践,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民主统一战线的实际开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工农联盟的这种形式,是对马克思主义工农联盟思想的新发展。

05工农民主统一战线策略

   1928618日到711日,党在莫斯科召开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瞿秋白、周恩来等作报告。大会指出,中国仍然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革命现阶段的性质仍然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批判了混淆民主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界限的所谓不断革命论的观点。大会指出,当前中国的政治形势是处在两个革命高潮之间即低潮时期,党的总路线是争取群众,而不是立即举行全国性的起义,强调倾盲动主义和命令主义是当前使党脱离群众的最主要的危险倾向。大会制定了工农民主统一战线的策略。在大会通过的决议案中明确当前中国革命的中心任务是:要力争建立工农兵代表会议(苏维埃)的政权巩固工人阶级与共产党在农民运动与工人运动中的领导。强调坚决反对强迫工人罢工和盲目实行武装暴动,必须用最大努力恢复革命工会,尽可能地领导群众的日常的经济政治斗争,同时,要善于利用一切合法斗争手段。党的六大是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集中解决了当时困扰党的两大问题:中国社会性质和革命性质、中国革命形势和党的任务的问题,对革命的复兴和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图七中共六大会址

   19306月,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李立三的《新的革命高潮与一省或几省首先胜利》,制定了以武汉为中心的全国中心城市起义和集中全国红军进攻中心城市的倾冒险计划,使党和革命事业损失严重。9月,中共中央根据共产国际六大关于中国问题决议案的精神,在瞿秋白、周恩来主持下召开扩大的六届三中全会,纠正立三路线的错误。会议还制定了建立下层统一战线的方针,提出:必须实行下层群众的统一战线的策略——就是在一切斗争尤其是日常部分要求的斗争之中,共产党应当和非共产党的一般下层群众团结起来实行斗争,独立的去领导他们的运动,使这些运动都走到苏维埃政权的总口号之下来。

   统一战线把工人、农民和士兵群众作为革命的基本力量,为中国共产党深入开展土地革命,巩固工农联盟,发展壮大工农红军,不断扩大根据地提供了政治和理论基础。因此,这个时期的统一战线性质是,“反封建压迫、反国民党统治的工农民主的民族统一战线


(来源:中央统战部编著:《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统战新语微信公众号等)

上一条:理论学习资料(2021年5月)

下一条:【同心跟党走·读史忆人01】宋庆龄与中共领导人的交往点滴


关闭

相关文章
友情链接: 绍兴文理学院主页 | 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 | 创建绍兴大学专题网站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 | 移ICP备10086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