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绍兴文理学院统战部 >> 首页 >> 统战新闻 >> 正文

民盟盟员梁伟教授获绍兴文理学院第二届“树人奖”

2022-05-20  点击:[]

5月18日,民盟盟员梁伟教授获绍兴文理学院第二届“树人奖”。

梁伟教授是绍兴文理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主任,从事高校教学工作36年,具有深厚的教育情怀。他热爱学生、团结同事,师德高尚、学识渊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他注重实践育人,指导学生成绩斐然,严守师者的品德,勤奋求实,遵循工科专业的教学规律,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在师生眼里优秀的“双师型”教授。

图片

他深耕教学一线,教学质量受到广泛认可。他坚守教学第一线,长期为本科生讲解《传感器技术》、《过程控制及仪表》等专业课程,善于将理论与应用相结合,将丰富的工程经验融入课堂,使课程生动通俗,是学生眼中“专业能力最强的老师”。他加强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丰富中心材料库,为学生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提供器材。为补足学生工科实践环节必须的入门能力,全年为学生义务开放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实验室,并每周进行一次义务指导。

图片

自2005年起,梁伟教授先后参与指导大学生机械设计大赛、智能车大赛、机器人大赛、电子设计竞赛等竞赛活动,尤其是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近年来不断取得佳绩。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共同主办,每两年举办一次。自1994年首次举办以来,该赛事影响力持续扩大,已成为国内高校与企业公认的电子类竞赛标杆。

图片

多年来,在他的带领下,教师团队精心指导,形成常态化的课外义务辅导模式,有计划地培养学生电子设计实践能力,获奖喜讯连连、捷报频传,指导学子在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奖逾百项,其中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10项,被亲切地称为“金牌教练”。在绍兴文理学院学生最高奖——“卓越奖学金”榜单中,有3位获奖者和4位入围者受其倾力指导。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他的团队指导学生勇创佳绩,获4个全国一等奖,创历史新高,成绩位列全省高校第二名。同时,他通过高水平学科竞赛,推动自动化专业发展,营造优良的学风,学生读研率节节攀升,多名学子考入“双一流”高校。

图片

他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陪学生熬夜攻克技术难题,使学生获得真本事,助力学生创新创业。即使是毕业以后,他依旧为他们在工作和创业中的技术问题进行指导,多名毕业生受益,其中一名毕业生设计的超声波焊机在疫情期间的口罩机设备上大量使用,为抗疫做出了贡献。他践行“全程育人”的理念,通过科技帮扶,助力学生事业发展。近年来,他为毕业生相关企业解决多项技术难题,创造上亿元市场产值。在他的技术指导下,2016届毕业生所创办企业生产的超声波焊机驱动电源成为口罩机的关键设备,在疫情期间产品销售实现爆发式增长,获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图片

他科研工作脚踏实地,积极为企业解决卡脖子问题。在解决企业技术问题中,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近三年完成一项横向重大科研项目:新能源汽车智能高效空调系统研发,项目经费120万元。

图片

梁伟教授是位淡泊名利的优秀教师,36年潜心育人守初心,一直默默无闻,把教书育人看得很重,把评奖评优看得很淡,总是谦让,真正把荣誉写在了学生心坎里。

上一条:我校归国留学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

下一条:绍兴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市委会主委徐泳来我校调研


关闭

相关文章
友情链接: 绍兴文理学院主页 | 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 | 创建绍兴大学专题网站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 | 移ICP备10086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