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绍兴文理学院统战部 >> 首页 >> 委员工作室 >> 正文

绍兴文理学院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

2022-09-16  点击:[]

绍兴文理学院是绍兴地区唯一一所公办本科高校,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现有省政协委员3人、市政协委员15人、越城区政协委员1人。为推动各级政协委员积极履职,在促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中提出更具价值的建议和意见,现就成立绍兴文理学院政协委员工作室提出如下建设方案。

一、指导思想

政协委员工作室是充分集聚高校专业学科优势和人才高地优势的创新平台,是充分发挥高校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职能的有效载体,是充分体现高校政协委员“集智聚力、有思有行、履职担当”的工作窗口政协委员工作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绍兴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助发展、惠民生、聚共识、促和谐为功能定位,在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独特作用。

二、运行模式

(一)人员组成

政协委员工作室由学校省、市、三级政协委员自愿组成。

(二)工作机构

政协委员工作室在绍兴市政协指导下,接受绍兴文理学院党委统战部领导。由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市政协委员沈赤担任工作室主任。政协委员工作室办公室设在校党委统战部。有条件有专长的政协委员,可单独创建委员个人工作室。

(三)工作重点

政协委员工作室“一月一主题、学期协商,一年一总结的原则开展工作,为绍兴文理学院和绍兴市教育系统发展建言献策,为绍兴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出谋划策。

1.搭桥梁,凝聚力量。建立定期调研机制,根据每月主题组织政协委员开展调研;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专业所长,以分层分类分组的形式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在服务中深入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集中群众智慧,通过集体调研,统一发声,形成高质量提案建议。

2.办沙龙,提升能力。通过举办政协委员沙龙活动,加强委员履职能力建设。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及时为委员“充电”;紧扣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集中调研,进一步拓展委员视野,促进政协委员的履职平台更宽,工作触角更深,社会联系更紧,以行动见成效,力争出一批重大成果。

3.建平台,扩大影响。要充分发挥好自有媒体和宣传平台作用,通过网站、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政协委员工作室的工作成果;积极联系绍兴文理学院兰亭智库等相关平台,不断丰富畅通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言献策途径,多渠道提高政协委员工作室知名度,激发委员履职热情,不断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形成具有辨识度的政协委员工作室品牌。

三、服务保障

(一)把准定位。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要坚持助发展、惠民生、聚共识、促和谐功能定位,结合学校实际注重品牌创建、文化培育、特色发掘。政协委员工作室与政协委员个人小工作室都是委员履职的重要平台,要做到功能互补、优势叠加。

(二)制度保障。学校党委统战部要为政协委员工作室履职运行提供必要保障。建立政协委员工作室组织和参与调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参与协商活动等工作机制;建立校内民生事项、具体问题与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等转化通道。

(三)加强宣传。加强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要用好自有媒体和宣传平台做好宣传报道,在学校门户网站、新媒体平台等建立专题页面和快捷访问通道,积极扩大影响力。

(四)考评激励。绍兴文理学院党委统战部要加强对政协委员工作室的指导考评,对工作成效突出的委员予以通报表扬。开展优秀提案、建议评选工作,并给予一定奖励。

上一条:我校召开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工作会议


关闭

相关文章
友情链接: 绍兴文理学院主页 | 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 | 创建绍兴大学专题网站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 | 移ICP备10086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