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绍兴文理学院统战部 >>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我国八大民主党派

2014-11-14  点击:[]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它是由国民党内坚持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精神的民主派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于1948年1月1日在香港成立的。宋庆龄为名誉主席,李济深为主席。在此之前,一部分国民党爱国民主人士于1945年秋在重庆成立了“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简称民联),另一部分国民党爱国民主人士于1946年春在广州成立了“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简称民促)。1949年11月,国民党民主派第二次代表会议在北京举行,决定将民革、民联、民促及其他国民党爱国民主人士统一为一个组织——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民革成立到现在,已召开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为李济深、何香凝、朱蕴山、王昆仑、屈武、朱学范、候镜如、李沛瑶。现任主席何鲁丽。
  民革发展党员,以同原中国国民党有关系的人士,同民革有历史联系和社会联系的人士,同台湾各界有联系的人士和其他人士为对象,着重吸收其中有代表性的中上层人士和中高级知识分子。民革有30个省组织和一批地方组织、基层组织。现有党员六万余人。
  民革中央主办有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报纸——《团结报》和内部发行刊物《团结》杂志,设有团结出版社、中国通和经济开发咨询服务中心。

  中国民主同盟:1941年3月在重庆秘密成立。当时的名称为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政治主张是:贯彻抗日主张,实践民主精神,加强国内团结。成立之初参加的党派有:中国青年党、国家社会党(后改称民主社会党)、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后改称农工民工党)、中华职业教育社、乡村建设协会以及其他人士。同年10月,公开发表《成立宣言》。1942年,沈钧儒领导的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加入。1944年9月,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在重庆召开全国代表会议,决定改团体会员制为个人申请参加,并将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更名为中国民主同盟。
  民盟成立至今,已举行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为黄炎培、张澜、沈钧儒、杨明轩、史良(女)、胡愈之(代主席)、楚图南、费孝通。现任名誉主席费孝通、钱伟长、苏步青、谈家桢、丁石孙,主席蒋树生。
  民盟盟员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和其他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民盟有30个省级组织和一批地方组织、基层组织。现有盟员十四万余人。
民盟中央主办有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月刊——《群言》,设有群言出版社和群言科技咨询服务中心。

  中国民主建国会:1945年12月在重庆宣告成立,创始人有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孙起孟等。当时的成员主要是爱国的民族工商企业家、金融界代表人物,以及与他们有联系的中上层知识分子。
  民建成立至今,已召开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一、二届中央委员会主任委员为黄炎培,第三届中央委员会主任委员、第四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为胡厥文,第五、六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为孙起孟。现任名誉主席孙起孟,主席成思危。
  民建会员由经济界人士及其他方面的专家学者组成。民建有30个省级组织和一批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大多数是在企业、财经部门、经济理论和教学和研究单位工作的有代表性的知识分子。共有会员七万八千余人。
  民建中央办有综合性经济类月刊《经济界》,设有民主与建设出版社,中国工商经济咨询公司。

  中国民主促进会:1945年12月,在上海正式宣告成立,主要创始人有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许广平、林汉达、徐伯昕、赵朴初、雷洁琼、郑振铎、柯灵等。民进成立时的宗旨是:“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践。”
  民进成立至今,已召开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为马叙伦、周建人、叶圣陶、雷洁琼。现任名誉主席雷洁琼(女),主席许嘉璐。
  民进会员由从事教育、文化、出版以及科技等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民进有29个省级组织和一批地方组织、基层组织。现有会员七万余人。
  民进中央主办有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月刊——《民主》,设有开明出版社和开明音像出版社。

  中国农工民主党:它的前身是1930年8月由著名国民党左派领导人邓演达等在上海创建的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1935年11月,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在九龙召开第二次全国干部会议,改名为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主张团结全国对日作战,土地革命,实行民主。1941年3月,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参与发起组织中国民主政团同盟。1947年2月改名为中国农工民主党。
  农工党成立至今,已召开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届领导人和中央委员会主席为邓演达、黄琪翔、章伯钧、季方、周谷城、卢嘉锡。现任名誉主席卢嘉锡,主席蒋正华。
  农工党党员以从事医药卫生以及科技、教育等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农工党有30个省级组织和一批地方、基层组织。有党员七万三千余人。
  农工党中央办有月刊《前进论坛》,“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

  中国致公党:由华侨社团美洲致公党总堂发起,于1925年10月在美国旧金山成立。1931年,致公党在香港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决定在香港设立致公党总部。抗日战争开始后,致公党发动华侨积极支援祖国抗战。1947年5月,致公党在香港举行第三次代表大会,并发表宣言,揭露和谴责国民党当局发动内战、实行独裁,主张为政治民主而奋斗。新中国成立后,致公党的组织和活动,从海外转移到国内。
  致公党成立至今,已召开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为陈其尤、黄鼎臣、董寅初。现任名誉主席董寅初。主席罗豪才。
  致公党党员由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组成。致公党有17个省级组织和一批地方组织、基层组织。有党员一万八千余人。
  致公党中央主办内部刊物《中国致公》杂志,并有中国致公出版社。

  九三学社:它的前身是民主科学座谈会,由一批科技、教育、文化界进步学者于1944年底在重庆创建,宗旨是继承和发扬1919年“五四”运动的民主、科学精神,争取政治民主。后为纪念1945年9月3日抗日战争和国际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改建为九三学社,于1946年5月4日在重庆举行成立大会。
  九三学社成立至今,已召开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历任中央委员会主席为许德珩、周培源、吴阶平。现任主席韩启德。
  九三学社社员由从事科学技术工作以及高等教育、医药卫生等方面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九三学社有30个省级组织和一批地方组织、基层组织。现有社员七万七千余人。
  九三学社中央主办有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民主与科学》和内部刊物《九三中央社讯》,设有学苑出版社、学苑音像出版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1947年11月由一部分从事爱国民主运动的台湾省籍人士在香港发起成立,其宗旨是: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反对“联合国托管台湾”和“台湾独立”,主张实行人民民主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台盟由一个地方的政治组织成为新中国的一个民主党派。
  台盟成立至今,已召开七次全盟代表大会。历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为谢雪红(女)、蔡啸、苏子蘅、蔡子民。现任名誉主席蔡子民、张克辉,主席林文漪。
  台盟盟员由居住在中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组成,大多数为教授、医师、研究员、工程师和政府机关领导干部等知识分子。台盟有12个省级组织和一批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共有成员一千八百余人。
台盟中央有内部双月刊物《台盟》,并有台海出版社。


上一条:杜青林向党外人士通报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下一条:新时期民主党派的性质、地位和作用


关闭

相关文章
友情链接: 绍兴文理学院主页 | 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 | 创建绍兴大学专题网站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 | 移ICP备10086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