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绍兴文理学院统战部 >> 首页 >> 成员风采 >> 正文

【文理学人】赵伟强:以赛促教 以教育人

2023-04-17  点击:[]

    编者按:浙江省第三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现场赛决赛于4月8日在浙江大学举行。我校侨(留)联会秘书长、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赵伟强老师从来自省内45所高校的一众参赛教师中脱颖而出,荣获新工科组特等奖,并将代表浙江省参加7月份举办的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教育部直属单位三评一竞赛保留项目清单”中唯一一项高校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具有极大权威性和广泛影响力,被誉为中国教育界的“奥斯卡”。

 

 

自2001年入校,赵伟强任教已有二十余年,他在教学领域深耕细研,获得了一系列荣誉和奖项。累计获全国性赛事奖项3次:混合式教学优秀案例评选全国一等奖、全国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二等奖、西浦全国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累计获省一等奖项及以上 4 次,如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和教学活动创新专项奖。此外,他在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 20 余所高校开展讲座 30 余次,获国家一流课程认定1门,主持教学类项目省级 5 项和科研项目省级2项、厅级2项。 同时,他还担任自动化系副主任,省电工学研究会理事、校侨留联会秘书长,承担 《模拟电子技术》 等教学任务,连续六年教学业绩考核拿A,学评教前 10%。

不断创新 追求极致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教学比赛的成果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就能获取,若没有前期的积累沉淀,难有如今一次次夺目的成绩。从课件内容的设计到课堂实录展示,所有的环节都需要投入大量精力去打磨细节以确保做好充分的准备。“极致与创新”是赵伟强在备赛过程中秉持的两点重要理念,例如在稿子的修改的环节中,他对自己的要求是要做到精益求精,所有材料必须做到极致,要让专家看到这个材料有创新高度、有成果的支撑。
  正是这样刻苦钻研的良好品质,为后期的展示打下坚实基础。触及自己不太擅长的汇报环节,赵伟强更是丝毫不敢懈怠,赛程的紧张和竞争的压力让他彻夜难寐,在赛前熬夜背诵、准备、排练,最终,换来完整流畅的现场表现,真可谓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获得最高,就不能有瑕疵”,很快他还将代表学校和省参加下一场国家级比赛,即使还没有从上一场比赛的压力和兴奋中缓过劲来,他依旧从容应对更大的挑战

以赛促教 以教促学

  赵伟强还善于将教学比赛的成果在实际教学中转化,提升课堂的教学质量。赵伟强表示参加教学比赛的目的也是要对教学有帮助,找到新的创新点、新的教学形式,将比赛成果真正落实到学生身上才是最重要的。他还将 “课程思政”贯穿教学工作,在他的《电路原理》课上,引用《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新冠肺炎疫情警示——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需做好技术战略储备》、《浙江省教育系统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典型案例》等案例,凝练出创新意识、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等思政元素,进一步培养大学生胸怀天下、大爱奉献的情怀和担当有为的精神品质。

 

 

他教授过的电气181班16名学生,2名学生考取了研究生,其中有1名是被原电力部直属高校南京工程学院所录取,7名学生考入国家电网,4名学生进入供电公司,还有3名学生进入新能源企业,所有同学实现专业对口就业。在日常教学的过程中,他也会密切关注学生的情况,请学生喝奶茶并同他们交流、谈心,耐心教导成绩退步的学生并助其进步。在他看来,学生的成才、学生的满意是高校培养的最大目标。
 “认真严谨、幽默风趣”是自动化211班的严时进同学对赵伟强老师的印象。在疫情时期,学校倡导“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赵伟强积极响应并身体力行,在线上进行授课,继续为学生答疑解惑,他的《模拟电子技术》、《电路电路》课程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严时进同学对一段经历印象深刻,他告诉我们,课程设计作为模电的最终章是最难的一次作业,无法面对面沟通给作业的顺利完成带来了阻碍,某天,临近晚上十二点时,他将遇到的难题以留言的方式通过企业微信传达给了赵伟强。本以为老师已入睡第二天早上醒来才会回复,没想到他留言刚发完就接到了老师的电话。后来,因为电话无法讲解清楚就又开了腾讯会议细论。最终,难题在凌晨一点左右得以解决。

心有所向 行有所往

  “感恩与情怀”是赵伟强在采访中时常提及的。从开始参与教学比赛到获得荣誉,每一段经历的总和凝聚成了他对学校难以割舍的情怀。回望参与教学竞赛的时光,他反复忆及学校对他的关怀、培养和帮助,他将这份感激记在心里,转化为实际行动。在赛前,他为自己设立了严格的目标,他表示作为学校的一份子,个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的支持,学校的成果是每一个人的点滴的积累。尽管自己的力量微小,但期望标志性成果的积累能更大程度上推动学校学科的发展。老师更多时候需要有一份情怀,对于学校接下来备战”浙江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等教学大赛,赵伟强毫不犹豫地表示为学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与青年教师梯队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本就是他的职责所在。他还希望能够以青教赛和教学创新大赛为契机,营造重视培养教师人才的氛围,建设培养新型人才梯队,为学校教学成果扎实基础。
  “我喜欢做老师的感觉。”说到这句话时,赵伟强脸上有一丝腼腆的微笑。正如他谈及日常爱好登山时的模样一般,在他的身上,我们没有看到一个竞技场常胜冠军的倨傲,很多时候更像是一个行者,慢慢地在自己修行的路上攀登着。无论周遭的繁华喧闹如何诱惑,无论前路如何坎坷崎岖,他始终默默前行,坚守着教师的初心——根植于三尺讲台,耕耘一方教室,用知识和爱心去浇灌那片承载未来的沃土。

 

 



下一条:中国教育在线12月28日:绍兴文理学院梁伟教授:深耕教学一线,注重实践育人


关闭

友情链接: 绍兴文理学院主页 | 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 | 创建绍兴大学专题网站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 | 移ICP备10086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