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绍兴文理学院统战部 >> 首页 >> 成员风采 >> 正文

【树人奖候选人】伍法权简介

2021-06-09  点击:[]

    伍法权,男,汉族,1955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北公安人,博士研究生(中国地质大学博士后),教授职称,土木工程学院教师,2013年7月入校任教。我校侨(留)联会会员。
  荣誉奖项: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2013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1年)、浙江省特级专家(2018年)、国际工程地质与环境协会(IAEG)终身成就奖(2020年)、国务院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9年)、国土资源部科学技术一等奖(2016年)、水利部大禹水利科学技术二等奖(2020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4年)、绍兴“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奖”(2020年)、绍兴市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
  事迹简介:坚持为国育才 坚守教学一线
  他是统计岩体力学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体系的奠基人,是国际工程地质与环境协会终身成就奖57年来的第三位中国获奖者。他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家科技攻关与973课题、中国科学院特别支持领域和重点部署项目、铁道部重大专项、三峡工程等大型水电工程、南水北调西线,以及兰渝铁路隧道等研究项目50余项。曾担任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铁道部等部门工程地质专家,国务院三峡办三峡库区第三期高边坡防护规划专家工作组组长。
  他不忘初心,为国育才,致力于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先后培养硕士、博士及博士后共计71人。调入绍兴文理学院后,促成了高校博士研究生的联合培养工作,为学院构建了从硕士到博士的成体系的联合培养新局面。他矢志改变中国岩体工程技术落后状况,在世界舞台唱响“中国声音”,发起并举办“岩石力学与工程地质绍兴国际论坛”等多个国际性学术论坛,提升学校在岩石力学方面的影响力,营造了浓厚教书育人氛围。
  他坚守教学一线,坚持给本科生开设课程,始终保持立德树人本色,怀揣学生成长成才的情怀。所带学生团队的组例会、研讨会从不缺席,指导学生多次获得浙江省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青年创新大赛等多个奖项。注重现场教学,2016年丽水遂昌发生山体滑坡,他第一时间带领6位学生亲赴现场,2019年,带领学生克服交通不便、高海拔等困难,长途跋涉700余公里,完成川藏铁路调研考察,把热爱地质、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精神深深地传递给了学生。

上一条:【树人奖候选人】赵秀芳简介

下一条:知联之星|沈红卫:30年“用心用情”做教育


关闭

相关文章
友情链接: 绍兴文理学院主页 | 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 | 创建绍兴大学专题网站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 | 移ICP备10086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