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绍兴文理学院统战部 >> 首页 >> 无党派 >> 正文

《光明日报》刊登人文学院俞志慧教授文章

2016-04-08  点击:[]

  11月4日的《光明日报》国学版(第15版)刊登《勾践献给吴王的不是西施》一文,系我校人文学院俞志慧教授9月14日在绍兴图书馆越州讲坛所作的讲座《历史真实,或者政治正确——文献记载和文本解读的两种取向》的部分内容。
  该文认为,西施是战国到东汉时期北方人观念中美女的代称,献给吴王夫差的是勾践的女儿。到东汉后期,绍兴人写的《吴越春秋》和《越绝书》中,才将二者合为一体。这个形象出现以后,历史上仍有细微的变化,譬如越女西施的工种,由东汉时期苎罗山上打柴到金元杂剧中的浦阳江边浣纱。
  俞志慧为人文学院教授,主攻先秦文史,先后主持三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五项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四次获得省政府社科成果奖,四次获得厅市级社科成果一等奖。

上一条:知联会2015年工作总结

下一条:挂职半年抢救调腔活化石——绍兴文理学院教授俞志慧耗时两年多撰写的《调腔钞本叙录》日前出版


关闭

相关文章
友情链接: 绍兴文理学院主页 | 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 | 创建绍兴大学专题网站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 | 移ICP备10086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