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绍兴文理学院统战部 >> 首页 >> 民主党派 >> 正文

农工党童舜华博士作端午香囊科普讲座

2022-06-02  点击:[]

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农工党绍兴文理学院基层委党员、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博士童舜华在附属医院作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香囊科普讲座。

6月1日下午,童舜华利用诊间空隙,给社会志愿者、就诊患者和农工党员在门诊八区中药房现场讲解端午节佩戴香囊的由来、香囊的成分和功效。

端午佩戴香囊是我国民间的一个习俗。端午节前后,天气比较潮湿、闷胀,苍蝇、蚊子等虫子比较多。香囊里边有多种芳香类药物,比如苍术、白芷、菖蒲、川芎、香附等中药,这些中药有很强的挥发性,做成香囊状佩戴在身上有一定的除湿、辟秽化浊功效。虫子惧怕这种芳香味,闻味而逃,起到驱蚊、避害作用。因此民间还有“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的说法。童舜华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了香囊的有关知识,大家兴趣浓厚,听地全神贯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讲解过程中,中药房主任屠国昌为大家现场演示制作香囊全过程。

童舜华博士为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主任医师,绍兴名中医,毕业于上海中医药大学,具有扎实的中医理论基础和诊疗技能。擅长急慢性支气管炎、哮喘、慢性胃炎、心悸、慢性疲劳综合征、妇女月经不调、乳腺增生症、月经前后诸症、不孕不育等病症的诊疗。

8bba08c637d2514726468a81efb441e

门诊办  冯雅

2022年6月1日

上一条:民盟绍兴文理学院委员会组织各支部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会

下一条:民盟盟员梁伟教授获绍兴文理学院第二届“树人奖”


关闭

相关文章
友情链接: 绍兴文理学院主页 | 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 | 创建绍兴大学专题网站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 | 移ICP备10086号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