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绍兴文理学院统战部!
首页     通知公告     统战新闻     民主党派     委员工作室     无党派     侨留联会     成员风采     理论学习
您现在的位置: 绍兴文理学院统战部 >>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新时期民主党派的性质、地位和作用

2014-11-14  点击:[]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民主党派原来联系的阶级、阶层的人们,绝大多数已成为工人阶级知识分子和社会主义劳动者,还有一部分是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同时还有一大批新中国培养起来的知识分子参加了民主党派。根据以上情况,邓小平在1979年明确指出:我国的各民主党派“都已经成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邓小平的论述,肯定了民主党派的历史性进步,纠正了在“左”的思想影响下把民主党派当作资产阶级性质政党的错误,又指出其仍然是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强调其具有为社会主义服务的进步性与广泛的代表性相统一的特点,阐明了新时期民主党派的基本性质。   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权中是参政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它们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同中共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团结合作,互相监督,共同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   民主党派的作用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协调关系,自我教育。

上一条:统一战线的涵义

下一条:杜青林向党外人士通报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关闭

相关文章
  • 绍兴文理学院统战部(127.0.0.1) ? 2017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绍兴文理学院统战部 移ICP备100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