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绍兴文理学院统战部!
首页     通知公告     统战新闻     民主党派     委员工作室     无党派     侨留联会     成员风采     理论学习
您现在的位置: 绍兴文理学院统战部 >> 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关于推动“中国兰亭”品牌下绍兴文理学院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发展的建议

2015-01-09  点击:[]

兰亭不仅是中外游客魂牵梦绕的地方,也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影响世界的一个特殊平台,中国兰亭是世界级的文化圣地。打造大兰亭,是以中国兰亭为总体品牌,以文化朝圣、旅游休闲、养生度假为主题,以现有主要文化旅游资源为核心,建设国际书法旅游胜地、中国最高等级的书法奖永久颁奖地和作品收藏地、中国最大的书法用品集散地。绍兴市委、市政府已经提出要打造“中国兰亭”这个总体品牌,把兰亭打造成一个世界性的综合文化旅游区,并已经把绍兴文理学院兰亭书法学院纳入总体规划中。

当前,绍兴文理学院已经正式开始硕士研究生教育,学校的办学能力和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离绍兴大学的建设目标也近了一大步。市委市政府提出“中国兰亭”品牌建设以来,绍兴文理学院也主动提出要把兰亭书法学院的功能深化,按照“教育实践、创作研究、修学交流”的定位,充分发挥书法艺术学院的功能,主动融入、积极跟进“中国兰亭”的开发建设。目前,绍兴文理学院已经提出了主动融入“中国兰亭”开发建设的建议,并提出了创建“教育实践”中心项目:对内是书法专业实训基地,对外是兰亭书法体验馆;“创作研究”中心项目:主要包括兰亭书法博物馆和兰亭书法研究中心;“修学交流”中心项目:包括书法创意园、开办与旅游相结合的修学项目、组织国内外各类书法大赛等。

因此,为了配合“中国兰亭”的品牌建设,我市各相关部门应该主动支持绍兴文理学院兰亭书法的扩建工程,使兰亭书法学院在中国兰亭这个大规划中实现自我发展和提升,为创建绍兴大学添砖加瓦。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统一规划。在“中国兰亭”的总体框架下,建议将“三个中心”(三个项目)统一规划、分步实施。

(二)保障要素。博物馆和体验馆尽可能盘活利用书法学院现有土地资源落户绍兴文理学院;书法学院向南扩展征地100亩,建设书法创意园项目,提请市政府协调落实;建设资金通过政府拨一点、学校筹一点、向上争取一点、社会募一点和市场化手段落实。

(三)启动建设。绍兴文理学院将成立由校领导、书法学院领导、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组成的项目建设领导小组,负责项目的对接立项、可行性研究等项目前期工作;建议省市领导,市政府规划、国土、发改、财政、旅游、建设等部门予以全力支持。

上一条:关于调整文理学院西大门城南大道一线布局的提案

下一条:关于倡导国家公务员带头学一点手语的建议


关闭

相关文章
  • 绍兴文理学院统战部(127.0.0.1) ? 2017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绍兴文理学院统战部 移ICP备100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