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绍兴文理学院统战部!
首页     通知公告     统战新闻     民主党派     政协委员工作室     无党派     侨留联会     成员风采     理论学习
您现在的位置: 绍兴文理学院统战部 >> 首页 >> 民主党派 >> 正文

九三学社绍兴文理学院委员会2015年工作总结

2016-04-08  点击:[]

2015年在九三学社绍兴市委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经过三个支社全体社员的共同努力,九三学社绍兴文理学院第三届委员会,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做好基层组织的自身建设,积极参政议政,努力开展社会服务和社员在本职工作追求卓越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自身组织建设

为了更好地把握时代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委员会始终把思想建设、政治理论学习作为自身建设的核心问题来抓。我们采取多种形式相结合,如理论学习与组织生活相结合,与外出考察参观相结合的办法,使政治理论学习不枯燥、不乏味。进一步提高了全体社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参政议政的能力。2015年委员会层面组织了四次活动,第一次明确了委员会成员的分工和制定了2015年的党派工作计划;第二次讨论并提出了规范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和撰写绍兴文理学院九三学社的决定;第三次到浙江工业大学九三学社委员会交流党派工作和联合举行了参政议政研讨会。学习借鉴兄弟委员会的经验,我们也成立了参政议政小组。第四次在绍兴市宋六陵制水公司会议室与柯桥区基层委三支社—绍兴第二医院支社联合召开五水共治调研暨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会议听取了制水公司徐永灿副总经理对水务集团及制水公司的基本情况介绍,随后详细介绍了制水公司的饮用水处理流程、日处理能力、处理指标、先进处理技术等关键内容,这些流程和技术确保了提供给绍兴市民高质量饮用水。也观看了制水公司自制的录像片。随后在徐永灿副总的陪同下参观了水厂的各种设施和流程。

随后社市委吴秘书长作了如何撰写社情民意”的讲座,从为何要写、怎么写的角度,介绍了撰写方法和手段。同时也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谈了大国崛起和随之伴随的民主改革和道德重建问题。

第二医院钱小毛主任医师作了如何写好调研报告的讲座,从如何选择调研主体、如何开展调研、如何撰写调研报告及如何拟定合适调研报告题目等角度谈了谈他的经验,尤其是总结出在社员工作时间紧张的实际背景下,建议“调研主题可以大些,报告题目可以精细些”的方法,充分高效地做调研。

文理学院陈老师和柯桥区基层委主委蔡金标同志也就各自的实际体会和经验了如何做好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如何更好地参政议政等问题

二、 积极稳妥地做好组织发展工作

九三学社绍兴文理学院第三届委员会下属三个支社努力发展优秀人才充实到组织中,2015年共发展了四位优秀人才为九三学社社员。分别是文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王海博士,他主要从事环境科学研究;一位是生命科学学院的叶建平博士;一位是数理信息学院副院长方泽波教授(博士)和姚成贵(博士)。这些大有作为的年轻人积极加入我们组织,不仅可以为我社的发展提供必要的新鲜血液,更可以看出 “九三学社”的影响力在年轻人中心目中的位置。这无疑能够鼓励我们把党派工作做得更好。

三、 积极参政议政,努力开展社会服务

市政协委员弭忠祥老师和越城区政协委员钱贤民老师,在政协平台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积极参政议政,撰写提案4篇,完成调研报告2篇。在参加讨论绍兴市和越城区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时,努力为学校呼吁解决外山村城中村改造,争取尽早打通南校门。也努力为元培学院为代表的科教园建设呼吁更多的重视和支持。在服务地方上,社员全年提交《关于在我市学生中开展生态教育的提议》;《关于加强在农村进行固体废弃物分类科普宣传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整治小型污染企业迁移的建议》等社情民意、一人一议等共计42项。提交并录用《关于建立和健全科学完善的水质监测及考核体系的建议》等政协提案多项。充分调动了支社成员参政议政的热情,提升了社员的社会责任感与服务意识。有的社员充分发挥医学专业特长,参加了市民政局组织的“养老护理知识技能进家庭进社区活动”,到社区普及养老护理知识,发放宣传册子,并上门给各镇(社区)推荐的失能、半失能老人家庭进行面对面、手把手的指导和训练。组织社员到城南社区开展义诊活动,社员参加义诊活动3次,发放健康宣传资料500余份,组织健康讲座活动2次。

四、摒弃浮躁、拒绝平庸、脚踏实地、追求卓越

九三学社绍兴文理学院委员会下属三个支社,在职的社员,努力按照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先生所倡导的“摒弃浮躁、拒绝平庸、脚踏实地、追求卓越”认真工作,工作业绩成效显著。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近70篇。其中,齐陈泽教授、何济位教授、陈巍副教授,以及新近入社的王海博士今年相继在SCI、SSCI来源期刊、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共计19篇。齐陈泽教授领导的中国科学院技术转移中心绍兴分中心正式成立,他负责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已经通过验收。2015年5月30日-6月14日,王海博士受芬兰教育部项目邀请赴芬兰于韦斯屈莱,作为授课老师,为芬兰学生开设题为:人工湿地技术研究进展的专题课程,并指导完成实验室实训、实验、课程结题指导等获得欧洲授课证明一份。2015年4月29日-5月5日,陈巍副教授受邀台湾天主教辅仁大学参加第二届华人应用心理学国际会议并以展板形式与同行深入交流。上述学术成果与境内外学术交流不仅为全体社员进一步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树立起了良好的榜样,也体现出我社在后备人才培养上的梯队建设上形势喜人。

一年来,社员们通过努力取得了不少荣誉。继齐陈泽教授获得全国优秀社员后,钱贤民教授获得了2015年度九三学社全国优秀社员称号。2015年11月23日,陈巍老师通过层层选拔,经绍兴市九三学社市委会推荐,浙江省九三学社省委会审批通过,报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入选社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本届中央青工委委员共计107人,浙江省青工委委员7人,陈巍老师是唯一入选的绍兴市委员代表。这对于提升绍兴文理学院九三学社委员会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医学院倪学锋老师获校第四届校教学优秀奖称号。钱贤民老师获得越城区2015年优秀政协委员称号。

五、存在问题

九三学社绍兴文理学院委员会虽然在2015年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和不少成绩,实现了党派工作的规范化,也取得了不少荣誉,但也存在着不少问题。不少社员的参政党意识还有待于提高,党派组织的凝聚力还需要大力增强。九三学社社员个体比较强,如何团结广大社员热心党派工作,是值得委员会领导班子研究的重要课题。希望在九三学社市委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2016年取得更大的成绩。

上一条:民革绍兴文理学院支部2015年工作总结

下一条:农工党绍兴文理学院支部2015年度工作总结


关闭

相关文章
  • 绍兴文理学院统战部(127.0.0.1) ? 2017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绍兴文理学院统战部 移ICP备10086号